绛绛绛绛尘

天晴了,雨停了,我磕cp又行了

【喻黄】两国交战,不斩来使

[注]:纯粹就是治愈自己的小甜饼,情节不合理望包涵

凭心情随便写的,文笔一般,开心就好

标题和内容没什么关系,随便取的

·

蓝国和雨国交恶已久,起先因为蓝国的皇帝总干些劳民伤财的事情,雨国在交战中占的是上风。

不过所谓风水轮流转,蓝国的倒霉皇帝被人刺杀,三皇子喻文州继承了皇位,他登基后一改蓝国颓势,励精图治勤劳为民,独独被臣子操心的是他不纳后宫,蓝国后位至今空悬。相对的,雨国皇帝生了治不好的病撒手人寰,不成气候的太子被扶上帝位,新皇登基后沉迷风雅之事,对于治国理政一窍不通,如此一来不仅大权旁落,雨国也渐渐走下坡路。

黄少天是新近被扶持起来的雨国将军。其实他本身是蓝国人,而且家中还是蓝国权贵,全因蓝国的上个皇帝对他家颇为忌惮,最后寻了个叛国的罪名诛九族,黄少天那时候在军营里摸爬滚打,得到这个消息并察觉到皇帝派人来追杀自己后他连夜越过边境到了雨国,怀着满腔的仇恨再次从士兵做起,在鲜血横洒中慢慢地爬到高位,直到成了掌军权的将军。

私心而言,黄少天是很期待蓝国与雨国停战这个场面出现的,但是因着皇帝的问题,纵使黄少天能够以一敌百,雨国始终是在下风,城池也丢了不少,百姓缘此遭了不少的罪。偏偏雨国皇帝是个不成器的,如此情景之下他仍是坚持办宴会,今日这场宴会一是为从战场回来的黄少天接风,二是为迎接蓝国的使者。

黄少天最烦这种歌舞升平的场面,再加上他是从战场沾着将士们的血气回来的,两相比较他的心里更觉烦闷。

话说蓝国派来的这个使者生得好看,不过重要的不是他的皮相如何,让人将目光停留在他身上的是他所带来的消息:“我蓝国愿用三座城池向雨国陛下讨个人。”

“谁?”雨国皇帝问。

黄少天察觉到那使者的目光掠过自己,心里陡然升起种不好的预感,喝酒的动作一顿,果不其然听见那使者提到了他的名字:“黄少天将军。”

大殿有三秒陷入了诡异的沉默。

说实在的,尽管黄少天位极将军乃三军之帅,对雨国而言是个难得的有将领之才的人,但是用黄少天这个人换三座城池不亏,还挺赚的。再者雨国知道黄少天真实身份的也有人,手握大权的宰相对于军权在握的黄少天始终有忌惮和提防。

看起来坐在主位的皇帝有一瞬间大脑的放空,但是他好像觉得这笔买卖挺划算的,如果不是宰相及时拦住的话,估计他能立马把“好”这个字甩给蓝国来的使者。

“不得无礼,黄少天将军乃我雨国重臣,岂是三座城池能衡量?”宰相朝那使者呵斥,表面听起来是拒绝了使者的提议,实则不然,反倒是在暗示蓝国使者说三座城池还不够。

黄少天虽然常年混迹的地方是战场,但是不傻,宰相那话里透露出来的意思他是能够分析出来的,因此冷笑了一声,没管什么礼仪之类的,甩袖而去。

那蓝国使者对于雨国宴会上出现的不和谐场面没做什么反应,只说道:“还望蓝国皇帝好好考虑。”

·

黄少天从宫门出来,夜风拍在脸上让他的酒醒了不少。这会儿他有点后悔自己甩袖就走的举动,实在是拂了皇帝的面子,估计是要被狠狠记住的,不过黄少天转念一想反正自己干都干了,要有什么处罚这会儿也该定下来了,不如回府睡觉。

第二天他出了门,路过驿站的时候被人拦住:“将军可有时间一叙?”

黄少天抬眼看,是昨夜蓝国来的那个使者。他看着他的脸觉得有点面熟,但是实在想不起来自己在哪里见过,又听使者把话重复一遍,答:“劳烦带路。”

他们进了不远处的魔草楼。

“将军来雨国可有六年了?”使者问。

黄少天愣一了下,然而仔细回想:黄家出事的时候他十九岁,现在他二十五岁,确实是快要六年了。于是他点头,“是快要有六年了。”

“将军可曾打算回蓝国?陛下找寻将军多年。”使者说。

黄少天嗤笑一声,“回去?我与皇帝有灭族之仇......”他说到此处自己先愣了,想起来现在蓝雨的皇帝已经不是那个下令诛他九族的皇帝,是喻文州——自小与他相识相伴的喻文州。

“陛下让我给将军带句话。”

“什么?”

“’朕昭告天下黄家无罪,依米花将开,少天何时归?’”

·

黄少天是作为皇子陪读与喻文州认识的。他赶不上喻文州聪明,经常先生抽背时要靠着旁边喻文州的提醒才能糊弄过去,但是在骑射之术上喻文州又不如黄少天。

喻文州这个皇子起先并不受人重视,不过后来他逐渐锋芒外露,始终跟在他边上的黄少天也越来越得到器重。

他们两个经历过的事情挺多的。

黄少天印象最深的是喻文州曾经中过一种剧毒,他为了找齐解毒所需的药几乎跑断腿,中途还差点因为在悬崖壁上摘药跌进万丈深渊。将药找齐后他守在皇宫外头整整七天,等到喻文州醒来的消息传出,终于扛不住晕了过去,因为头着地所以还留下个不怎么明显的疤。

还有件事情,是关于黄家的。

先皇在朝廷上下令诛黄家九族,散朝后得到消息的喻文州去御书房外头整整跪了一天一夜恳求先皇收回成命,可惜最后头被寒冬生生冻晕过去也没能换回先皇的回心转意,反而双膝落下了病根,一到阴冷天时就锥心蚀骨地痛。

关于依米花,是喻文州与黄少天的最后一封书信往来提到的:

“传闻依米花六年一开,花期仅两天。前些日子手下有人向我献上依米花种,我命人将它种在园中,希望花开时少天能与我同看。”

·

黄少天没想到最后雨国竟然拒绝了三座城池的提议,而且还准备在第二天晚上动手将蓝国使者除掉,以表心志。

然两国交战,不斩来使是自古就有的规矩,蓝国若真这般作为,雨国铮铮铁骑将长驱直入,百姓罹难。

百般思考后黄少天决定跑去驿站将使者放走。

放走的过程挺顺利的,就是使者被放走后皇帝震怒。黄少天也不知道皇帝和宰相知不知道使者是自己放走的,反正打那之后他明显感觉到了他们对自己猜忌。

好在他的心思都在战场上,不怎么在意这些。

·

雨国和蓝国还在打仗,雨国还在败退。

当雨国连失五座城池后蓝国又派来了使者,这次使者带来的话还是跟上次差不多,不过加了点儿:“我蓝国愿用三座城池与两国再不交战换黄少天将军。”

战场的黄少天被急召回雨国都城,黄少天估摸着这次宰相和皇帝是要把自己卖出去了。

果不其然,皇帝把黄少天叫进宫里说黄爱卿为国献身云云,话语间的意思就是雨国对不起黄将军,为了国家为了百姓,我们决定以你一人换回两国和平。之后名为保护安全实则防止黄少天逃跑,将军府外面围了一圈的侍卫。

其实黄少天还是挺想见喻文州的,不过这不代表他就愿意任人如此摆弄。

最后打消掉黄少天脑海中构建成熟的逃跑计划的是喻文州寄来的一封书信,书信的内容挺简单的,只有七个字——

“陌上花开待君归。”

·

骏马向蓝雨的皇宫疾驰而来。

黄少天对这宫里的许多都还记得,一时间各种情绪都有。

宫人带他去御花园,刚进去,他就看见已是黄袍加身的喻文州。

喻文州正在看什么东西,黄少天走过去,发现他在看的是一朵花。这花很特别,有四片花瓣,一片花瓣一种颜色,红、黄、蓝、白,煞是好看。

“这就是我先前向你提过的依米花,少天回来得刚好,正是花期。”

“挺好看的。我还没见过这么别致的花,一、二、三、四,四种颜色,正好每片花瓣一种。”黄少天说,“陛下的双膝可还好?”

“不过是老毛病,无需挂怀。”

“今后我都没有去处,黄家沉冤得雪我也没什么可求,不知是否还能向陛下讨个侍卫的差事?”

“我一直在等少天与我共治天下,少天可愿?”

“......愿。”

FIN


评论(6)

热度(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