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绛绛绛尘

天晴了,雨停了,我磕cp又行了

【喻黄】逢魔时

警/察喻文州与杀手黄少天

并不擅长写推理,逻辑之类的错误望见谅,欢迎提意见。

·

很少会有人六点半就跑去酒吧呆着,因为这个时间还属于大多数人的晚餐时间,真正的夜生活最早也是从七点钟才开始的。

但是喻文州已经连续一周在六点半这个时间进入蓝雨酒吧。调酒师对这位出没时间奇怪但是外形出众的客人印象很深,他照例询问喻文州需要什么酒后调制了一杯“着魔”放在桌上,忙着做别的事情去了。

喻文州来酒吧的目的当然不是喝酒,他看着墙上的时钟显示的时间从六点半爬到七点。当时针指向7时,他将所有的注意力移到了已经陆续有人进出的酒吧门口。

七点,逢魔时。

头戴棒球帽的黄发少年出现在酒吧,他身上的灰色卫衣以及黑色牛仔裤与周围那些男男女女格格不入,或者说他这个人与酒吧格格不入。不过他并没有在意对自己的打扮投以疑惑目光的人,进了门口后径直走到吧台这里来,就在喻文州的旁边坐下。

“喝点什么?”调酒师问少年。

少年看起来在认真思考自己应该喝什么酒这个问题,喻文州觉得这是个不容错过的搭话机会——事实上他等待这样一个搭话的机会整整等了七天,在今天以前这个少年进入酒吧后都是在舞池周围徘徊或者在舞池疯狂的人群中穿梭,总之喻文州都没找到合适的、能够名正言顺与这位少年接触的理由。

现在机会触手可及,自然没有不去把握的道理,故而喻文州在少年苦恼之际适时出声:“如果可以的话,我推荐‘一见钟情’。”他见少年的目光被他吸引到自己身上,补充道:“这种酒我喝过,酒劲不是很大,也许适合你。”

“噢,那就这个吧。”少年对调酒师说。

调制好的“一见钟情”摆在少年面前,少年拿起它喝了一口,感觉味道还不错,转头对喻文州说:“味道蛮不错的,谢啦。我叫黄少天,你呢?”

猝然得知少年的名字喻文州感到惊喜,不过惊喜的同时他还感觉到惊讶,毕竟一般人在酒吧里是不会说自己的真名的。好点的会把自己的姓氏抹去以名相称,随意点的直接胡诌个什么Tony、Tom或者John之类的英文名,反正对大多数来到酒吧的人来说,他们是来这里找乐子而不是找朋友的,真名完全没必要暴露,也没人想暴露。

不过既然黄少天说了自己的真名,喻文州也不会瞒着他:“喻文州。”

“喻是比喻的喻?你的姓氏还挺少见的嘛,我周围的朋友都没有这种特别的姓氏。”黄少天说。

“你的名字......”喻文州还没把准备好的话说完,只见原本还念念叨叨的黄少天直接趴在了桌上,估计是喝醉了。

“比我还想的还要快。”喻文州笑了一声。

“一见钟情”这酒其实听名字就猜得出它是偏于烈酒那种的,酒劲有点大,因为我们所熟知的一见钟情都是气氛激烈的,像两颗行星碰撞在一起,哪里会是温水煮青蛙那种温和。

目的达到,喻文州也没必要再在蓝雨酒吧耽搁。他付了自己和黄少天的酒钱,把喝醉后睡过去的黄少天带回了自己家。

·

黄少天先在床上翻了个滚后才睁开眼,他意识到自己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立刻警备起来。

喻文州拿着早餐推门走进房间,看见坐在自己床上抱着个枕头异常机警的黄少天时愣了愣,说道:“少天抱着枕头做什么?这是我房间。”

黄少天被喻文州这么一说登时尴尬起来,干笑几声把手里的枕头丢开:“原来是你家啊哈哈哈我就说怎么我从来都没见过这种装修风格,还以为昨晚喝醉了被谁给卖了哈哈哈。”他说完这话也不见怯生,跟喻文州招呼一声后便动手吃他拿进来的早餐。

喻文州已经提前吃过,所以现在只是看着黄少天吃,“你家在哪儿?我等会儿开车送你回去。”

“呃。”黄少天突然被哽住,赶紧地把杯子里的牛奶咕咚咕咚往肚子里灌,总算是缓了过来,“其实我的房租已经到期了,我现在没钱继续租下去,就被房东给赶出来了,所以这几天才会一直在酒吧玩。”

这一点是喻文州没有想到的,他听到后的第一反应是感到抱歉,但是紧接着他意识到这对自己来说又是个不容错过的好机会:黄少天被房东赶出来意味着他现在没有住的地方,自己家里正好有空房间,这么一来开口邀请黄少天在自己这里住下来是顺理成章的。

这些想法在脑袋里过一遍,喻文州拿定了主意:“我这里正好有空房间,少天没有住所的话,不如暂时在我这里住着,等找到租房时再搬出去也行。”

黄少天听他这话后合计一番,感觉挺靠谱的,也顺势答应下来,就在喻文州隔壁的那个房间暂时安定下来。

成功地把黄少天留在自己家,喻文州心情比昨晚更加好,这代表他在追求黄少天这条路上成功了一大半,古语近水楼台先得月也不是胡诌的。

“文州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啊?”黄少天问。

“警/察。”喻文州说,“少天你又是做什么的?”

“嗯……”黄少天看起来是在想该怎么准确地表达自己的工作,沉默十秒后他终于想出了合适的解释说词,“你知道电子竞技的职业比赛吧?我的工作跟那个挺像的,靠人头换奖励。”

喻文州就着黄少天的说法想了想,“那你的工作是跟游戏挂钩的?”

“差不多吧。”黄少天嘟囔。

·

喻文州不是很懂黄少天的工作规律,他作为警/察工作日都是朝九晚五,但是黄少天向来在他出门前呆在家里,在他工作完回来后还在家里,这就好像他不需要工作一样。

就此喻文州问过,黄少天是这么回答的:“正常啊我每天的工作时间也是你的工作时间,而且我的工作做起来挺快的,只要提前准备好没有遇到意外事情基本都不需要多久。不是我说诶,文州你这个警察工作好忙的还经常要因为各种案子加班,我还是比较喜欢我的这份工作。”

虽然心里奇怪什么工作做起来这么快,但是喻文州并没有深入地问下去。

除去利用同住期间不需要工作的时间与黄少天的感情已经好到就差捅破那层白纸外,喻文州大部分时间都被留在办公室里办案子。最近市里接连发生了好几起命案,被害人都是死于枪击——心脏中枪,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这统一又娴熟的手法让警局这边怀疑是出自职业杀手的手笔,其实喻文州之前会去蓝雨酒吧的原因就是先前死亡的几个人都曾经去过那间酒吧,不过后来的几天他纯粹就是为了去遇见黄少天的。

“喻队,刚接到报案,Z街道那边的一个小区里有命案。”李远向喻文州报告。

警队几人立刻赶往命案现场,这一次与前几次一样,仍旧是死于枪击,现场同样什么有价值的线索都没找到。

他们几人都很郁闷,喻文州靠在警车车门那里想事情,却忽然看见黄少天从马路对面的便利店里走出来。后者隔着马路也看见了喻文州,朝他挥挥手后绕道到天桥去跑过来,手里还抱着几包零食,“文州你在这里干嘛啊难道这里出案子了吗?对了这都饭点了你饿不饿,诶这包吃的你收下先垫垫肚子,需不需要什么炒饭之类的我可以去买。”

“不用了,我们这边得赶紧把工作弄完。少天,你怎么在这里?”喻文州挺奇怪的,这个地方离他住的地方隔了好几条街,按理来说黄少天不应该在这片区域活动。

“我来这边买吃的。别提了我就想买柠檬口味的结果转了好几条街都没有,然后转着转着我就到这里来了。不过幸好对面的那个便利店有卖的不然我还得去下一条街。”黄少天的解释虽然牵强但是也无需去质疑,这世上总是有些人无论如何都要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多半黄少天也属于这种人。

“你还有工作我就先回去了。”黄少天看到几个穿着警服的人往喻文州这里走来,抱着自己的零食立刻就闪了人。

李远和郑轩走过来,看着已经跑远的黄少天疑惑道:“喻队,这谁啊?”

“我室友。”喻文州说,把话题岔开,“刚才局长打电话来问我现场的情况,他说市里对这连续的命案很重视,我们必须尽快侦破这些案子。”

“压力山大啊……”郑轩吐槽,“这种职业杀手搞出来的案子要怎么破?”

“尽力而为吧。”喻文州说。

·

之后几天都没有命案再发生,那个职业杀手不知道是收手了还是仍旧潜伏着等待击杀下一个目标。喻文州趁着这几天要空闲一点,和黄少天一起出门去市里的那些景点逛逛,两人都挺高兴的。

不过这种清闲的日子没几天,喻文州就又收到警局的电话,不过这次电话带来的是个好消息:“喻队,好消息!S街道发生了命案,同样的手法,但是这次被害人没有死!已经送往医院抢救了。如果顺利的话等他康复后我们可以问话,说不定能问出有关那个职业杀手的信息来。”

“我马上就过去。”喻文州边说边收拾东西,“少天……”不对,黄少天两个小时前跟他说工作上有事情要出去,到现在也没回来,喻文州想了想从玄关折回去留张纸条说有工作上的事情晚点才回来。

喻文州赶往医院。

“情况怎么样?”他询问李远。

“还在抢救,暂时不清楚。”

“这次是怎么回事?职业杀手失手了?”

“这次还真是运气好。这个人有个在国外工作的女儿,今天人刚从机场打车回家,开了门就看到已经中枪的父亲,立马就打急救电话然后报警。”

两人交谈间手术室的灯熄灭,医生走出来宣布病人已经抢救回来,不过因为失血太多需要静养。

“我们得等几天才能问话。”李远说。

“我申请调派些人手过来,免得再有什么危险。”

把工作上的事情处理好后喻文州便开车回了家,正巧黄少天从浴室里洗完澡出来,就围着条浴巾大刺啦啦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少天心情不好?”喻文州问。

黄少天把手里的遥控器往沙发上一丢,整个人以标准的葛优躺瘫在沙发上,“今天工作失败了,这种意外情况还是很少碰到啊怎么今天这么倒霉就给碰上了,而且还白干一场一分钱都收不到,想一想就好烦啊。”

原来是工作的问题。喻文州心想,他还真是第一次见到黄少天沮丧的样子,应该工作失败这件事给他的打击挺大的。他想了想说几句安慰的话,不过很快目光被黄少天左侧锁骨下方的一个纹身吸引了注意力,那个纹身很简单,只有两个字母:JS。

“少天的纹身有什么意义吗?”喻文州问,一般人的纹身是龙啊虎啊之类的,往身上纹字母的人多半都是因为这个字母是喜欢的人的名字的缩写,想到这里他的心猝然顿了一下。

黄少天倒是不介意喻文州看到自己的纹身,解释:“特殊意义也说不上,嗯……大概代表某种身份。”

喻文州松口气。

·

医院那边来消息说病人的恢复状况良好,已经可以接受警方的问话。喻文州也没耽搁,带着郑轩和李远立刻赶去医院,向病人表明来意后开始了问话。

“可以说说那天的情况吗?”

“是这样的……那天我本来在上班,结果接到了物业的电话说楼下的投诉我家的水龙头没关。我记得出门前都检查过,应该都关了的,不过我还是立刻赶了回去。进门的时候客厅居然真的被水淹了,我听到声音是从厨房传来的,便进去关水,等我把水关上后……那个人就拿着枪站在我身后。”说到这里病人顿了顿,继续说,“我自认为为人还是挺不错的,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仇人,我问那个人为什么平白无故要来杀我,他回答我说有人花钱买我的命。”

“你能说说有关那个人的特征之类的信息吗?这对我们警/方很重要。”

“他一直在我背后,而且是在我是视角盲点,我看不到他,不过厨房的瓷砖有反光,我看得不是很清楚,大概……身高一米七多,不到一米八,具体的我说不上来,另外就是头发是黄色的。其他的我确实不能再提供什么有用的,不过我中枪后听到他说一句话。”

“什么话?”

“就两个字,荣耀。”

病房里一时没了声音,很久后喻文州才出声:“谢谢你的配合。”

“感觉不妙啊……”郑轩出了病房后说,“喻队,这个荣耀不会就是我想的那个荣耀吧?这真要是,侦破案子压力山大啊。”

郑轩所说的荣耀是警/察这个圈子里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杀手组织——荣耀联盟,这个之所以为他们熟知,实在是因为有些命案就是这些人的手笔,属于无法捉拿嫌疑人归案的那种。

喻文州想到这个事情后却思考起刚才那个人对杀手的描述,身高一米七多,黄色头发,仅仅根据这两条描述,他的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样子是黄少天。但是喻文州很快觉得自己想多了,不能就因为自己的本能反应就把黄少天当成杀手怀疑。

“喻队?”郑轩没听到喻文州的回答叫了他一声,后者猛然回过神来,“嗯,可能是这个意思。”

“那我们怎么做?”

“我们......”喻文州的话未说完,他却看到黄少天出现在这层楼里,而且是刚刚从一间病房出来。黄少天也看到喻文州,走过来,“没想到来医院看朋友也能遇到文州啊,你生病了吗?”

黄少天直接说明了自己出现在这里的原因,喻文州也没有就着这个再问,跟他说了几句后黄少天便说还有事情先走了。没多久喻文州和郑轩、李远也收队,不过路过刚才黄少天走出来的那间病房时他瞥了一眼,猛地顿住。

病房是空的。

“喻队,怎么了?”李远见喻文州停下来疑惑。

“没什么。”喻文州收回目光,三个人继续往前走。

·

市里又有两起命案发生,作案手法完全一样,喻文州和警/队的几个人都因为接连的命案忙碌起来。那天在医院发觉黄少天撒谎后,喻文州之后回去并没有提,但是这件事哽在他的心口放不下,而且他发现自己在命案那条街道出警时都看到了黄少天,一次是他从百货大厦里出来,一次是从服装店出来。

他想起之前自己也在命案现场附近的街道看见过黄少天,心下不得不怀疑起来。

“文州我最近要回家一趟,估计要一周多,你有没有什么想吃的特产啊我可以给你带,诶不行特产带起来挺麻烦的还是到时候我自己回来就行了。”黄少天在房间里边转悠边说。

“你要回家?”喻文州抓住这个信息。

“我爸生病了所以我要回去一趟。”黄少天说道。

“今天就走?代我向叔叔问好。”

“好嘞。”

黄少天这一走足足有七天,什么消息都没有,整个人就好像人间蒸发一样。市里这七天都没有案子发生,相比于前段时间的忙碌,喻文州又闲下来。这七天他反复地在想有关黄少天的这些事情,最后他觉得那些巧合都是自己的猜测,是没有明确的证据的,而且自己不应该怀疑黄少天。

第八天中午的时候黄少天回来了,他看起来很累,没跟喻文州说几句话就回房间睡觉去了。

下午的时候,喻文州接到李远的电话:“喻队,M街道E小区这边发生命案......那个杀手没有收手。”

喻文州立刻换上警服,临出门前他在黄少天的房间门前停了会儿,然后转头走了。

M街道E小区是别墅区,里面住的都是有钱有权的人,这种地方的保安措施是做的非常完善的,基本每隔一百米就会有摄像头覆盖,要想成功潜入这种地方杀人然后悄无声息地又离开可以算是天方夜谭。

喻文州是最先赶到发生命案的那个别墅的,他做好措施先推门进去。被害人的尸/体就在客厅的沙发上,他依旧是死于枪击,不过他的腰侧好像压着什么东西。喻文州走过去把那个东西取出来,是个金色的硬币,正面是“荣耀”,反面是“JS”。

他想起黄少天锁骨下面的纹身,也是这两个字母,JS。

“喻队,你已经先到了啊。”郑轩和其他人也到达,喻文州听到他们的声音陡然一惊,下意识地就把这个金色的硬币放进了衣服的口袋里,没把它当成证据交给技术部门。

他们又在现场折腾许久,五点钟的时候才收队全部回警局去加班。

喻文州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把那个金色的硬币拿出来仔细端详。

晚点的时候郑轩来敲门,汇报调查情况:“我们调取了小区里所有的监控录像,都没有发现可疑的人。喻队,这还真够怪的啊,这人还能隐身不成?”

“还有一种情况。”

“什么?”

“监控录像每过七天就会自动销毁,如果他提前七天潜入了别墅呢?”

·

仔细回想起来,喻文州觉得自己有点傻,黄少天给他的暗示挺明显的,就是他自己一直都没有仔细去想过。

【“你知道电子竞技的职业比赛吧?我的工作跟那个挺像的,靠人头换奖励。”】——杀手的工作不就是这样么,靠人头换取奖励。

【“我的工作做起来挺快的,只要提前准备好没有遇到意外事情基本都不需要多久。”】——杀手的工作是挺快的。

Z街道命案发生的那天看见黄少天从便利店出来——或许他刚刚处理完,准备回家时被自己看到了。

【“今天工作失败了,这种意外情况还是很少碰到啊怎么今天这么倒霉就给碰上了,而且还白干一场一分钱都收不到,想一想就好烦啊。”】——黄少天确实是失手了,那个人被他意外赶回来的女儿送去了医院得救。

【“特殊意义也说不上,嗯……大概代表某种身份。”】——JS这个字母对应荣耀联盟那边就是职业杀手“剑圣”。

【“没想到来医院看朋友也能遇到文州啊,你生病了吗?”】——那并不是什么偶遇,黄少天怕自己的身份暴露所以来医院找人,不过他并不知道这个人住在哪间病房所以只能一间一间地找。

【“文州我最近要回家一趟,估计要一周多。”】——七天,正好是监控录像自动销毁的周期。

最后是手里的这枚硬币,不能更加明显。

我该把硬币交出去吗?喻文州开始迷茫,身上的警/服告诉他他应该这么做,只要把这枚硬币交出去,然后再把黄少天的踪迹报上去,这些命案全部都有了结果。但是同时他的内心却抗拒这种情况的发生,到时候黄少天会怎么样呢?他会被送上法庭审判,他手里的鲜血足以被判死刑。

不,他不希望如此。

“黄少天”这三个字就像魔咒一样,进是余生的痛苦,退是良心的折磨。

喻文州看着硬币,忽然又想到,根据之前的那些命案来看,黄少天是个非常谨慎的人,但是这次他为什么会在现场留下这枚硬币,而且位置还像是特意放置的,不会让人一眼就看到但是可以让人发现,就好像是......故意的一样。

·

七点,逢魔时,鬼神最容易出没的时候。

喻文州想起自己第一次在酒吧遇见黄少天的时候也是七点,与周围格格不入的少年猝然进入他的视线,他的心就好像冰山被暖流冲撞一般轰然倒塌。

“文州我跟你说个秘密,你知道我为什么连着一周去酒吧吗?”

“为什么?”

“我知道你在那里。”

喻文州顿住,忽然整个人释然,“那我也告诉少天一件事情,今天查案子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件很重要的证据,但是它被我不小心弄丢了。”

“那真是太可惜了,不过文州你也有这么大意的时候还是很少见的。”

“我也觉得,那些案子可能永远都破不了了。”

逢魔,喻文州可能真的在七点遇见了一只恶魔,一只让他失去原则的恶魔。

FIN


评论

热度(27)